:::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生物學家的海洋 > 生物非生物
  • 回上一頁

生物非生物

秋天賞鷹、野鳥的樂園(左營高中提供)

  • 點閱:269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南星的奇蹟 文/攝影:鄧柑謀96.11.14

    在高雄市的西南方,大林蒲臨海地區,因沿岸土質鬆軟,常遭海浪侵蝕,眼看著海岸線節節後退,嚴重的威脅到附近的鳳林國中操場。自民國六十九年起,高雄市政府決定,以高雄大都會建設所衍生的建築廢棄物及中鋼煉鋼所衍生的爐石,混和填入海裡,開啟了填海造陸的工程,迄今已填出了一百多公頃的土地。 在這片新生的土地上,意外的成為許多過境鳥類休息的天堂。最近的日本綬帶、紅頭伯勞、黑翅山椒都是難得一見的過境鳥,半年前讓賞鳥朋友震撼的鵰梟更於近日再被發現,而在一處看不起眼的小窪地則吸引著一些鷸行鳥科鳥類前來覓食,如小環頸行鳥、磯鷸,紅領瓣蹼鷸。尤其是紅領瓣蹼鷸為了多吃點水池的小昆蟲,不停地在小水池裡繞圈子覓食,絲毫不理會站在牠身旁的人們,幸虧觀賞牠的都是愛鳥人士,也令人擔心,牠這麼不怕人是否會給牠帶來災禍,因不是所有的人都對牠這麼友善的?拜訪南星之後,可順道一遊高字塔藝術園區及第二港口,沿途可見正被拆除的紅毛港部落,社區零落的景象看起來有點感傷,為了經濟發展把原來世居該處的居民遷移,且歷經50多年的歲月,如果是當事人,作何感想? 

    秋天賞鷹文/攝影:鄧柑謀? 96.10.24

    秋天是許多猛禽過境台灣的季節,九月中的赤腹鷹、十月中的灰面鵟鷹為恆春半島帶來了熱鬧的場面。 

    赤腹鷹是過境台灣數量最多的猛禽,牠們在北方繁殖,秋季時飛往南洋渡冬,成群遷移是在台灣被見到的主要行為。清晨可從墾丁社頂看到其群體出海壯觀的景象,而飛行所形成的「鷹柱」、「鷹河」更是賞鷹人視覺的一大饗宴;而當其出海後又折返社頂,低空飛掠,對賞鷹人而言更是一大震撼。 

    灰面鵟鷹又稱國慶鳥,亦在北方繁殖,秋天南下渡冬時大量過境恆春半島,並集體夜棲滿州山區,因有此群體夜棲特性讓獵人更易於捕殺,也成為常被媒體報導的主角。灰面鵟鷹喜群體遨翔,看著牠們從天際俯瞰大地,然後收翅弓翼滑下綠林,直向合意的枝椏或樹梢,最後以舞者之姿輕收翅羽,穩穩站立,如此過程,令人屏息。今年賞鷹的季節已告一段落,賞鷹讓我們學習到尊重生命,善待這些遠方來的嬌客,孔老夫子不是很早就告訴我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嗎?

    野鳥的樂園 文/攝影:鄧柑謀 96.8.14
    七月初拜訪高雄市唯一的野生紅樹林生育地時,意外地發現一處魚塭有小鷿鷈正在築巢,從此開始一個多月來的自然觀察。此處除野生的海茄苳外,遍佈許多的魚塭,魚塭堤上長有許多的雜草,雜草間長出幾棵苦楝、構樹,點綴著一望無際的魚塭景象,這樣的環境正好提供了一些野鳥棲息、藏匿與覓食的空間。紅冠水雞很悠哉地在塭堤上漫步、羞澀怕人的白腹秧雞、黃小鷺、栗小鷺則穿梭在草叢間、各種鷺科鳥類則在魚塭上覓食,兩對小鷿鷈各自在劃定的勢力範圍築巢育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