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生物學家的海洋 > 生物非生物
  • 回上一頁

生物非生物

螃蟹、海葵、珊瑚等

  • 點閱:3267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生物非生物

    黃灰澤蟹(灰色型,雄) 
    外型:頭胸甲光滑,隆起而厚,寬約3.5公分,右螯大左螯甚多,動指及不動指之切緣有大小不等之齒,且合併時有很大之縫隙。

    分佈:墾丁國家公園全區之小溪及山溝週邊。
    黃灰澤蟹(黃色型,雌) 
    外型:頭胸甲為黃灰色,寬約4.2公分,大螯及步足之顏色較淺,尤以動指及不動指為淡。 分佈:墾丁國家公園全區之小溪及山溝週邊。

    分佈:墾丁國家公園全區之小溪及山溝週邊。
     
    弧邊招潮蟹
    棲息在較為泥濘的沼澤,左邊是公的,右邊是母的,會築火山型的洞口,生性較為隱密,揮動大螯的動作緩慢,爬行時亦步亦趨,遇有干擾時才快速地奔回洞穴。
     
    其他螃蟹:
    北方呼喚招潮蟹
      甲殼和步足是灰色或褐色,掌節密布著疣狀的顆粒,整隻大螯腳很像老虎鉗。喜歡在又濕又軟的開闊潮間帶,成群的集結在一起,當揮動螯時,速度很慢,把螯舉到最高點時,身體還會跟著抬起呢!
    台灣朝潮蟹
      甲殼是黑褐色,雄蟹大螯腳的掌節部分為紅褐色,長著小顆粒。大螯的兩指節是雪白色,外觀則像一把大剪刀。只有在台灣才看得到,是蟹類裡最機警的,棲息在潮間帶土質比較硬的環境。
    台灣厚蟹
      甲殼部位厚實,大鰲腳也長得頗為寬厚。身體的甲殼、步足、鰲腳都呈灰綠色,背甲的前緣兩側有很明顯的三裂齒。台灣厚蟹會掘洞在紅樹林附近的泥澤中,生性隱密。每當漲朝時,會爬到紅樹林枝葉、石頭、堤岸上棲息。
    摺痕相手蟹
      身體較扁,甲殼、四對步足、大鰲為褐色並具有深色的細紋,步足為側扁狀,眼睛長在背甲上前緣的兩端,不具眼柄。在紅樹林根部或土堤邊挖洞而居住,生性機警,只有在洞口附近活動。當漲潮時,會爬到樹幹上或堤岸上棲息,食性比較複雜,舉凡腐葉、藻類、動物性的腐肉都吃。
    秀麗長方蟹
      身體為寬長型,四對步足特別長,大鰲為褐色,鰲腳的掌節較長,兩指節小巧而尖細;背甲的顏色呈黑褐色,其他部位呈灰褐色。 當退潮後就會在洞口附近覓食活動,用鰲腳挖取再送入口中濾食有機質。

    其他:

    指表孔珊瑚

    尖枝列孔珊瑚

    鐘形微孔珊瑚

    蕈珊瑚

    萼柱珊瑚

    指形軟珊瑚

    羽珊瑚

    菊珊瑚

    細枝鹿角珊瑚

    鈕扣(菟葵)

    鐘螺

    黃尾藍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