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親海 > 導遊的海洋 > 休閒
  • 回上一頁

休閒

旗津砲台

  • 點閱:3513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8/29

    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簡介及學習單

    行政區域

    旗津區

    景點名稱

    旗津砲台

    海洋教育資源景點概述

    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清廷於旗后築砲台一座以為防備。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日軍入侵恆春直攻牡丹石門,造成牡丹社事件,清廷派沈葆禎來台加強海防,先後派淮軍統領唐定奎、副將王福祿督造旗后、港口(雄鎮北門)等二處砲台。 
    旗后砲台興建於1875(光緒元年),1876年完工。旗后砲台位於旗後山頂,南北狹長和山勢走向一致,和雄鎮北門互為犄角,控制高雄港之進出。由於形勢相當險要,在軍事上有其重要性。 
    當初營造砲台的工匠,在壁面、階梯上,運用了各種磚砌樣式,甚至每層階梯花式都不一樣,可說是磚砌藝術的櫥窗。本砲台聘英籍工程師設計,其雖屬西式砲台,但旗后砲台之正門入口卻十足中國式,尤其是八字門及兩邊門牆上,以磚砌成樣式不同的「囍」字,更為其一大特色。 
    資料來源:高雄市旗津區公所網頁

    交通資訊

    一、開車:中山高速公路往南>高雄端>漁港路>新生路(左轉)>漁港南三路>過港隧道>旗津二路>旗津三路>廟前路(右轉)>通山路(左轉)>旗下巷(非常小的單行道)。 
    二、機車:五福ㄧ路>五福四路>鼓山一路(左轉)>濱海一路>濱海二路>哨船街>鼓山渡船頭>旗津渡船頭>廟前路(右轉)>通山路(左轉)>旗下巷(非常小的單行道)。

    相關網址

    http://cijin.kcg.gov.tw/ 
    http://kaohsiung.emmm.tw/ 

    學習單

    旗津砲台,成一長方形,中央被大堂及指揮官區所隔離,宛如一「目」字狀,試回答下列問題:

    一、旗津砲台位於哪裡? 
    (A)旗后山
    (B)半屏山? 
    (C)壽山

    二、炮台中區為指揮區,其廊道兩端均有橫楣,廊道的左右兩牆使用紅磚與三合土,外表鑲以薄磚,採何種砌磚法?
    (A)亂石砌 
    (B)平砌法 
    (C)人字砌磚法 

    圖片來源www.maoao.net/rockhouse/home.htm 
    三、1874年(同治13年)爆發牡丹社事件,日軍入侵恆春,直攻牡丹石門等地,這件事引起清朝注意到台灣海防的脆弱,為了加強台灣防務,遂興建了砲台,分別位在哪裡,以及其意義為何? 
    (A)威震天南與雄鎮北門,防守打狗港 
    (B)滬尾砲台,防守北台灣 
    (C)海門天險,防守基隆港

    四、砲台北區為操練場,門額題「威震天南」,門柱上刻有「囍」字裝飾,而砲台兩側牆上,磚刻四隻蝙蝠圖案,各象徵了何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