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親海 > 導遊的海洋 > 休閒
  • 回上一頁

休閒

西子灣風景區及周邊景點

  • 點閱:427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8/28

    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簡介及學習單

    行政區域

    鼓山區

    景點名稱

    西子灣風景區及周邊景點

    海洋教育資源景點概述

    1.西子灣: 
    台灣高雄西隅的一個風景區,位於柴山西南端的山麓下,南面隔海與旗津島相望,是一個風景天成的灣澳。而最北端則傍著柴山,是一處由平灘和淺沙所構成的海水浴場,以及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的海灣。 
    西子灣在清朝初年期間,名為「洋路灣」、「洋子灣」,後來有一位文學家曾肇昌寫了一首詩-「斜灣樵唱」,「斜灣」用閩南話讀出來就變成「西仔灣」,因為當地風景優美,可媲美杭州西湖,「西子灣」之名從此而得。民國69年,更在此地建立了全國僅有的一所海濱大學-中山大學。 
    西子灣海水浴場,是夏日戲水及水上活動的好去處。

    2.中山大學: 
    西子灣畔的中山大學前身為1924年改組的國立廣東大學,國民政府遷至臺灣後,由於高雄市政府爭取中山大學在高雄市復校,於1980年7月核定於柴山西南側的西子灣設置國立中山大學籌備處,將西子灣風景區變更為校地。

    3.蔣公紀念館: 
    西子灣北側國立中山大學校園內有一蔣公紀念館(原稱為蔣公行館),為二層樓的西式建築,1937年時由高雄地區醫師彭清約所建。擺設蔣公行館原有傢具以供民眾參觀。

    4.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源於康熙23年,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18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但後來卻被鳳山縣衙官誤為叛民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於是就收殮他們遺體。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勒封為「十八王公」。1983年重新興建,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現在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5.打狗英國領事館: 
    1865年(同治四年)由英商天利洋行所建,1867年英領事館才遷入,為台灣第一座洋樓。其建築形式,講求規律和諧美感,屬於後期文藝復興系統格調。二次大戰期間,局部被炸毀,光復後於1986年修建後即開放參觀,陳列館依山坡而建,是國內二級古蹟。館內陳列人文及地理歷史背景及其他台灣文物史料、古今景觀照片、建築模型等。目前與高雄漢王洲際飯店合作成立咖啡館。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等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沿鼓山路往西子灣方向行駛,遇臨海二路右轉直行即可抵西子灣收費站,過收費站後即停車場。中山大學校區,車輛一律不得進入,須徒步遊覽西子灣風景區。 
    ★ 公車乘坐路線:
    在高雄火車站前搭公車1、3路,或在市政府搭32路市公車,均可直抵。 
    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西子灣車站下車。

    相關網址

    http://www.kaohsiung.gov.tw/ 
    http://www.khcc.gov.tw/ 
    http://kcginfo.kcg.gov.tw/ 
    http://www.kata.org.tw/ 
    http://travel.network.com.tw/ 
    http://zh.wikipedia.org/

    學習單

    一、當你站在西子灣的海水浴場時,腳下的沙灘是什麼顏色?而你面對的海是什麼海峽?

     

    二、全國唯一一所緊鄰海濱且傍山的是哪所大學?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B)國立中山大學。 
    (C)海軍軍官學校。 
    (D)東海大學。

    三、承上題,走在該校的校區內,最有可能遇到哪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台灣黑熊(B)台灣獼猴(C)黑面琵鷺(D)台灣帝雉鳥

     

    四、炎炎夏日最佳選擇,就是去海邊消暑,西子灣是高雄市民最佳去處。

    請與大家分享你的海洋『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