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海洋首都 > 高雄-面向海洋
  • 回上一頁

高雄-面向海洋

高雄-面向海洋

  • 點閱:540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20/04/28

        本市擁有河、港、海的豐富海洋環境,加上歷史的演變,造就今日高雄地區多元的文化特色,故「海洋」因素在高雄的發展有其重要的影響,高雄市推展海洋教育,目標在於涵養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以海洋為本的國際觀與地球觀,進而奠立海洋臺灣的深厚基礎。高雄市海洋教育思維植基於在地文化特色及精緻創新的意念,充分利用水岸城市的優勢,並持續97-99年的形成準備期及推廣深耕期,已經完成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設置、海洋教育資源的蒐集、海洋教育人才資料庫建置、海洋課程教材發展、親師海洋教育知能參訪及種子教師培訓和相關教育資源分享平台運作等。101年度開始至104年度在教育部以及本市教育局、海洋局的支持下,教育活動方面持續推動高雄市沿海人文、生態課程訪察活動及海洋教育巡迴列車,並開始培訓生態解說員學生志工,讓海域的意象自然而然地融入每一位學生的生活之中,從認知、感受進而產生對海的關懷,為海洋找到永續且美好的生存之道,培養對海洋環境的責任感,進而成為具有海洋素養的公民。 

        本市海洋教育自104年度起由教育局主導並匡列經費配合貴署補助款(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統籌)辦理教師增能、資源建置、課程創新、多元活動等面向之推廣活動,並規劃三年推廣計畫,包含海洋科學、海洋文化、海洋資源、海洋社會等面向,從直接臨海的32所海洋核心學校推廣至64所鄰海學校(距海3公里),到第三年全市海洋學校。

        在「海洋遊學課程」的活動中,每年受益親師生人數近500人、滿意度達95%以上;在「海洋知識大競賽」活動上;歷年參與師生團隊人數近1,200人,且逐年建置並累積含括各學習領域之完整題庫近400題,對提升學生海洋知能有極佳之成效;每年辦理二場次「海洋通識教育講習」課程,以深植教育人員之海洋科普素養;另辦理「海洋教育教案甄選」,激發教師發揮教學創意,活絡教學情境;若說「海洋科普繪本評選」活動促進了藝術與科學的交流、成功地激盪出水岸城市華麗的浪花,那麼「海洋詩創作」活動,則是海洋與文學、美學的融合、是港都學子展示對海洋的認知、情感、觀察和體驗!連續兩年舉辦「海洋嘉年華」,提供本市海洋學校平台、呈現海洋教育成果供各界觀摩。106年本市承辦全國海洋教育成果交流暨教師研習活動,再次成功行銷本市且活動內容深獲各縣市好評;106年度海洋教育資源網站評比更榮獲特優全國第一名殊榮!107年10月1~3日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參加「2018環太平洋海洋教育者(IPMEM)國際研討會暨第一屆臺灣海洋教育者論壇」,同時又於新北市參加全國海洋教育成果交流活動與評選,再度榮獲全國特優之殊榮!於108年度本市參與教育部評選之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展獲得全國特優,及參加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活動榮獲兩個特優、兩個優等及兩個佳作的佳績,本市教育局亦榮獲教育部舉辦首屆「教育部2019年海洋教育推手獎」地方政府獎及七賢國中羅振宏校長榮獲個人獎。

        一直以來,高雄市除了橫向連結、亦縱向引進大學資源,協助建構更優質的海洋教育資源網站,展現本市豐富的海洋教育內涵。「愛河學園」及「旗津海洋學園」的成立則希望透過海洋核心區域學校資源整合,讓區域聯盟、策略聯盟學校更具海洋教育競爭力,未來將發展特色課程模組,研發具有在地特色的海洋課程,並辦理多元體驗活動推廣,引發學生認識、親近海洋的動機,實現海洋首都的願景,培育出卓越的海洋領導人才。

    97年~104年辦理情形

    編號

    年度

    核定經費(新台幣)

    辦理活動

    備註

    1

    97

    1,784,400元

    1.高雄市97年度「課堂教學獨門絕活創意海洋教育教案徵稿

    2.高雄市97年度海洋教育-資源分享平台專業網站建置實施計畫

    3.高雄市97年度海洋教育愛河生態實察實施計畫

    4.高雄市國教輔導團97年度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海洋教育補充教材編輯計畫

    5.高雄市97年度海洋教育參訪活動實施計畫

    6.高雄市97年度中小學海洋教育種子教師研習實施計畫

    7.高雄市97年度中小學海洋教育教學支援人員實施計畫

    8.高雄市97年度中小學海洋教育志工培訓實施計畫

    9.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2

    98

    1,758,000元

    1.高雄市98年度「瀲豔海洋-高雄驚豔.印象首都」海洋教育競賽實施計畫

    2.高雄市98年度海洋教育-資源分享平台專業網站建置實施計畫

    3.高雄市98年度海洋教育旗津海域生態訪察實施計畫

    4.高雄市政府教育局98年度海洋教育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海洋教育補充教材研習』計畫

    5.高雄市98年度海洋教育校長研習實施計畫

    6.高雄市98年度推廣海洋教育教務主任研討會實施計畫

    7.高雄巿98年度海洋教育種子教師研習實施計畫

    8.高雄巿政府教育局98年度海洋教育-社會領域「海洋教育理念推廣篇(一):海洋教育意識傳達、(二):海洋教育意識傳達理念交流」研習計畫

    9.高雄巿政府教育局98年度海洋教育「教師成長研習」計晝

    10.高雄市政府教育局98年度海洋教育-社會領域「社會教師成長坊~海洋教育與『悅』讀(一):基礎篇、(二):應用篇」研習計畫研習計畫

    11. 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3

    99

    2,200,000元

    1.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資源分享平台專業網站建置實施計畫

    2.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旗鼓海洋人文訪察實施計畫

    3.高雄市99年度「海洋生物科技生活營」計畫

    4.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課程實踐篇:(一)海洋教育能力指標與文本現況分析、(二)海洋教育融入課程與教學實作」研習計劃

    5.高雄市99年度「海洋物語-海洋教育教材研發」工作坊

    6.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校長研習實施計畫

    7.高雄市99年度推廣海洋教育教務行政人員研討會實施計畫

    8.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繪本創作研習營」實施計畫

    9.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海域生態」訪查實施計畫

    10.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家長知能研習實施計畫

    11.高雄市99年度海洋教育海研三號海上體驗實施計畫

    12.高雄市99年度「教師成長坊~海洋教育與「樂」讀:(一)在地篇、(二)應用篇」研習計劃

    13. 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4

    100

    892,000元

    1.高雄市100年度海洋教育推廣成果發表暨遊學路線宣導

    2.高雄市100年度海洋教育遊學路線訪查活動

    3.高雄市100年度海洋教育參訪活動暨台江國家公園生態實查

    4.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5

    101

    250,000元

    1.高雄市101年度非臨海地區既偏遠學校海洋教育遊學路線訪查活動

    2.海洋教育巡迴列車

    3.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6

    102

    280,000元

    1.102年度高雄市海洋環境教育推展-海洋教育巡迴列車

    2.高雄市102年度海洋教育遊學路線訪察活動

    3.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7

    103

    300,000元

    1.高雄市政府教育局103年度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維運計畫-海洋教育巡迴列車

    2.高雄市103年度海洋教育遊學路線訪察活動

    3.高雄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基礎維運

     

    8

    104

    400,000元

    1.參與台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相關活動,進行各縣市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維運計畫執行成果分享,建立縣市海洋教育資源分享與服務的機制。教育部配合世界海洋日,將104年6月8日至12日訂為「全國海洋教育週」,請各校在此週儘量規劃辦理相關活動:

      (1) 播放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http://tmec.ntou.edu.tw)中11部海洋教育短片(約五分鐘)。

      (2) 當週或提前將海洋教育議題融入課程,宣導世界海洋日,培養對海洋生態之重視,永續經營海洋環境。

      (3)海洋教育實地訪查。

      (4)海洋教育巡迴列車。

      (5)推動環境保護行動,例如:淨灘、避免水污染等。

      (6)其他特色活動。

      (7)彙整全市國中小各校辦理成果並整理發表於海洋教育網站。

     2. 104年4月辦理海洋教育業務推廣諮詢。

     3. 預計104年4月辦理海洋教育文化經濟特色課程遊學活動,有紅毛港文園區海洋人文經濟訪察課程、鼓山區人文訪察課程、旗津區海洋人文經濟訪察課程、茄萣區海洋人文經濟訪察課程等4條路線,協助全市師生瞭解海洋教育之內涵,發展海洋教育特色課程。每校親師生40人,共提供8校,320名參加。

     4. 104年5-10月與高雄市海洋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進行海洋教育巡迴列車,到高雄市國中小推展海洋教育課程,核定30校,每校50位學生、老師及家長,計1,500名學員參加。

     5. 104年6月海洋教育藝文競賽。

     6. 104年7月辦理海洋教育【中都溼地青少年導覽志工培訓】營隊,培訓海洋教育溼地生態導覽小尖兵,寓知識於趣味,增進學生藉由解說導覽活動表達自信。

     7. 104年9月辦理海洋教育生態資源特色課程遊學活動,有鼓山區中都溼地海洋生態資源遊學、彌陀區海洋生態資源遊學、梓官區海洋生態資源遊學、林園區海洋生態資源遊學等4條路線,辦理城鄉之參訪交流活動,領略不同地域海洋生態、資源風貌。每校親師生40人,共提供8校,320名參加。

     

    9

    105~106學年度

    989,783元

    1.每學期召開海洋教育推動委員會、資源中心會議,進行海洋教育人才資料庫彙整、海洋教育資源分享平台及成果彙編、執行成效檢核並討論下學期及下學年度海洋教育推廣重點。

    2.將本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海洋教育相關書籍約830冊、光碟影片90片於本市海洋教育網站公布細目並由各國中小提出借閱申請,每次40冊、影片5片宅配到校服務,每次借期為1個月。

    3.海洋教育週發揮各校創意,辦理以推動海洋科普相關活動,可包含主題演講、體驗活動、海洋教育影片賞析、海洋教育文本閱讀、繪本導讀等活動,並將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於107年6月20日前交換或寄送紙本一份(實施成果表)與實施成果電子檔至本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

    4.辦理107年「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 各校教師邀集學生組成「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小組」(每創作小組之學生至多4位、指導教師至多2位,可跨年級組成),以「海洋科普」為範疇選定主題進行繪本創作。

    5.辦理107年「海洋美學---詩情話意話海洋」海洋詩甄選活動: 由教師規劃將海洋體驗融入課程,透過教學實踐歷程帶領及指導學生進行海洋詩創作。

    6.辦理107年高雄市海洋知識擂台賽: 本市各國中小自由組隊參加,若額滿依照報名先後順序錄取。

    7.辦理107年高雄市海洋教育嘉年華: 以海洋教育核心學校為主,積極參與表演活動、策劃展示內容、設計創意活動等,辦理團體校外教育活動參與盛會。

    8.辦理107年「海洋教育巡迴列車」: 107年6~10月,每梯次課程時數2小時,上課內容有海中的孤獨行者~鯊魚、漁市~海鮮指南紅黃綠、漁港介紹~認識高雄漁港,核定30校,每校50位學生、老師及家長,共1,500名。

    9.參與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示交流研習活動。

    10.集結海洋教育相關網站及社群資源為本市海洋教育社群網絡(將原資源中心網路平台移至合作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並定期更新網站所需資料和即時發布海洋教育相關訊息,主動提供學校推廣海洋教育所需資訊服務,以活絡海洋教育資源分享平台之應用。

    11.蒐集彙整本市海洋教育成果宣導資料。

    12.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設備之維修及更新。

     

     

    10

    107學年度

    797,229元

    1.辦理「海洋教育自然美感特色遊學課程」活動,受益親師生人數近500人、滿意度達95%以上。

    2.辦理在「海洋知識大競賽」活動上,參與師生團隊人數近1,200人,且逐年建置並累積各學習領域之完整題庫近400題,對提升學生海洋知能有極佳之成效。

    3.為提升教師海洋教育知能,辦理二場次「海洋通識教育講習」課程,以深植教育人員之海洋科普素養。

    4.辦理「海洋教育教案甄選」,激發教師發揮教學創意,活絡教學情境。

    5.辦理「海洋科普繪本評選」活動促進了藝術與科學的交流、成功地激盪出水岸城市華麗的浪花。

    6.辦理「海洋詩創作」活動,則是海洋與文學、美學的融合、是港都學子展示對海洋的認知、情感、觀察和體驗。

    7.舉辦「海洋嘉年華」,提供本市海洋學校平台、呈現海洋教育成果供各界觀摩。

    8.引進大學資源,協助建構更優質的海洋教育資源網站,展現本市豐富的海洋教育內涵。

    9.參加107年度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示與評選,榮獲全國特優,並獲108學年度經費補助增加5~10%。

    10.辦理「海洋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厚植海洋教育推廣人才。

    11.優化「愛河學園」及「旗津海洋學園」,透過海洋核心區域學校資源整合,讓區域聯盟、策略聯盟學校更具海洋教育競爭力,發展特色課程模組,研發具有在地特色的海洋課程。

     

     

    11

    108學年度

    825,000元

    1.海洋教育巡迴列車:參加對象為本市國中小學生,期間共計30所中小學1200名師生參與,有塑膠、珊瑚、鯊魚等多元海洋主題。

    2.專家人才資料庫逐年新增及更新:1.培訓課程講師團隊13人、2.通識教育課程講師團隊22人、3.海洋教育種子教師名單106年度35人、107年度39人、108年度47人。

    3.全國首座校園「海事水產」暨「商業管理」「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於108年3月28日在高雄市前鎮國中啟用,將透過完備海事水產模擬設備、課程研發等,讓學子提早拓展海洋教育、海事水產職群試探等多元面向知識,培養海事水產、商業管理等國內優秀人才。職探中心提供海洋職涯發展相關教材及媒材如小小造船工程師、魚線的盡頭、虱目魚傳奇、織網傳情…等。108學年度舉辦40場次課程,共1000位學生參與。

    4.為提升教師海洋教育知能,辦理二場次「海洋通識教育講習」課程,以深植教育人員之海洋科普素養。

    5.2019海洋遠航者Voyage課程研發:教案設計教學對象涵跨國小至高中,共計13件。

    (1)水產養殖組:創意養蚵DIY、動物大觀園—生活中的水產、消失的美食—九孔風華再現??、鳳螺的現在與未來。

    (2)航海科:高雄港生態港?、全太陽能遠洋船「圖蘭星球太陽」號、夢想船

    (3)漁業科:追逐夢想潛進世界、職業試探漁網提袋編織、沒有魚的海洋

    (4)輪機科:“船”承動力、我是航海王、孤寂的精彩──甲板下的輪船維運者

    6.辦理「海洋詩創作」活動,則是海洋與文學、美學的融合、是港都學子展示對海洋的認知、情感、觀察和體驗。

    7.結合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日海洋教育展區」提供本市海洋學校平台、呈現海洋教育成果供各界觀摩。

    8.引進大學資源,協助建構更優質的海洋教育資源網站,展現本市豐富的海洋教育內涵。

    9.參加108學年度全國海洋教育成果展示與評選,榮獲全國特優,並獲109學年度經費補助增加5~10%。

    10.辦理「海洋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厚植海洋教育推廣人才。

    11.優化「愛河學園」及「旗津海洋學園」,透過海洋核心區域學校資源整合,讓區域聯盟、策略聯盟學校更具海洋教育競爭力,發展特色課程模組,研發具有在地特色的海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