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海洋首都 > 發展宗旨
  • 回上一頁

發展宗旨

發展宗旨

  • 點閱:4011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20/04/28

    海洋教育
    1. 基本理念
    臺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每一位國民都應具備認識海洋 、 善用海洋與愛護海洋的基本能力與情操。因此教育應強化對整體自然環境的尊重及相容並蓄的「海陸平衡」思維將教育政策延伸向海洋讓全體國民能以臺灣為立足點 並有能力分享珍惜全球海洋所賦予人類的寶貴資源。為實踐《聯合國人類環境宣言》與我國《國家海洋政策綱領》達成「臺灣以海洋立國」的理想 各級學校應以塑造「親海 、愛海 、知海」的教育情境 讓學生親近海洋 、 熱愛海洋與認識海洋。藉由參與生動活潑且安全健康的海洋體驗活動分享其體驗經驗導引熱愛海洋情操與增進探索海洋知識的興趣,進而達到善用海洋 珍惜海洋資源 並維護海洋生態平衡的理想,奠定國民之海洋基本素養 建立海洋臺灣的深厚基礎 完成海洋國家永續的發展。

    2.學習目標
    體驗海洋休閒與重視戲 水安全的親海行為。
    了解海洋社會與感受海洋文化的愛海情懷。
    探究海洋科學與永續海洋資源的知海素養。

    3. 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整體說明
    海洋教育議題 的 學習主題從人文到科學、從具體事實到價值觀、從生活需求到發展永續生態的全球視野。而實質內涵 則具體的將國小、國中至高中各教育階段可行的教育目標細列出來,期使海洋教育能縱向連結,也能達適時融入各領域或學科當中的横向密合。

    • 海洋休閒: 參與並規劃海洋休閒活動與海洋生態旅遊, 從熟練水域求生及急救技能開始。
    使國民願意參與並規劃海洋 休閒活動, 以致能規劃設計、導覽海洋生態旅遊。 國小教育階段以喜歡各種親水活動並重視水域安全為主,國中教育階段以認識多元海洋相關休閒及生活環境為主,高中教育階段以 熟 練各項水域休閒觀光與旅遊並重視安全為主。

    • 海洋社會: 了解海洋歷史及相關產業並建立海洋意識與積極關心國家海洋發展, 了解 我國與其他國家海洋歷史的演變、差異並能分析海洋相關產業與經濟活動,也要具備海洋法律基本素養,並 了 解其與生活之關係並關心國家海洋政策。 國小教育 階段以認識家鄉水域情況 ,探討我們的開拓史及主權強化為主,國中教育階段以多元海洋相關產業發展及我國的地理特色、 海洋相關法規為主,高中教育階段以熟練各項海洋相關產業與經濟活動,及國家歷史與相關法律與政策為主。

    • 海洋文化: 欣賞並創作海洋文學與藝術,進而欣賞海洋相關之習俗。評析我國與其他國家海洋文學與歷史的演變及差異,善用各種寫作技巧或文體,創作以海洋為背景的文學作品。體認各種海洋藝術的價值、風格及其文化脈絡,善用各種媒材,創作以海洋為內容之藝術作品,進而評析我國與其他國家海洋民俗信仰與祭典的演變、差異。 國小教育階段以閱讀海洋相關的故事及民俗,創作海洋相關之藝術為主,國中 教育階段以進一步了解海洋文化 、 藝術及民俗信仰為主,高中教育階段以創作海洋各種文體的文學作品 、藝術及比較各國海洋民俗的異同為主。

    • 海洋科學與技術 熟悉海洋科學與技術的基礎知識與技能,了解海洋的基本觀測 、海水運動,並能分析海洋物理、化學特性與生活的關係進而知悉海洋結構與海底地形。探討海洋對長 短期氣候變化造成 的 影響 並重視海洋相關產業的技術,了解當前探測海洋應用科學的基本技術與原理。 國小教育階段以認識水及海洋的特性,並對海洋生物及生態有所了解,進而知道海上交通與科技發展為主,國中教育階段以探討臺灣海岸與海洋特色、海洋相關的生物與環境進而熟悉船舶構造為主,高中教育階段以熟練各項海洋的特色及海水的性質,也要對海洋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探究,進而探討各種海洋相關產業與交通工具的科技性質為主。

    • 海洋資源與永續知悉海洋資源之應用,促進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熟悉海洋相關水產食 物 、 評析主要天然水產資源,並覺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進而評析海洋礦產資源與能源及其經濟價值 了解海岸變遷 的成因並提出因應對策。 國小教育階段以探討生活中的水產品 、 環境汙染及珍惜海洋資源為主,國中教育階段以認識海洋生物與非生物資源並對這些資源積極保護為主,高中教育階段以探討海洋的各項資源與經濟價值 並了解人類造成海洋 汙 染 並能推動永續發展的活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