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科學家的海洋 > 潮汐、應用
  • 回上一頁

潮汐、應用

代代相傳

  • 點閱:2273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代代相傳

    一、問答題

    1. 魚類的生殖方式有哪幾種?
    2. 魚類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魩仔魚」成為風行的營養食品。由生態保育的角度來看,你認為大量捕撈「魩仔魚」的行為值得鼓勵嗎?請說明理由。
    3. 列舉出魚類會用哪些不同方式保護自己的卵?

    4.何謂紅潮?紅潮對於海洋生態是好還是不好?
    二、是非題 
    1.(   )鯨魚與海豚都屬於同一個大家族體型較大的就稱為鯨,體型較小、不超過八公尺的就是海豚。 
    2.(   ) 鯨魚與海豚一樣都是哺乳類動物。 
    3.(   )小鯨豚出生後由爸爸照顧,媽媽負責出外尋找食物。 
    4.(   )小鯨豚要4至5 歲後才有辦法獨立。 
    5.(   )大多數的魚類都屬於卵生,每次產卵的數量有時高達一億粒。 
    6.(   )「珊瑚產卵」是每年九月、十月台灣南部海域最大的海洋盛事。 
    7.(   )「珊瑚產卵」為了增加存活機會,會採取集體釋放的「卵海戰術」,根據潮汐、光線、溫度等因素的影響,選擇在一個風和日麗的白天,同一時間將成熟的卵子和精子同時排放到水中,隨海流漂浮進行體外授精。
    8.(   )鮭魚在海裡長大,成熟時回到牠們的原出生地河流去交配產卵。 
    答案: 
    一、問答題 
    1.Ans:有卵生、卵胎生和胎生 
    2.
    3. Ans:用水草編巢保護卵,公海馬用肚皮上的袋子裝海馬卵,吳郭魚則會把卵含在口中等。 
    4.Ans:只要海洋的溫度、鹽度與養分、日照狀況等因素有利於某些微小的浮游藻類生長條件時,就會快速繁殖,大片的海域變成紅色或褐色的現象稱為紅潮、赤潮或藻華。海藻大量吸收海水中的氧氣,使得魚或其他生物因為缺氧而大量死亡,甚至某些海藻本身就會產生毒素;它排出有毒物質的同時,將使海產受到污染。 
    二、是非題 
    1. × 
    2.○ 
    3. × 
    4.○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