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科學家的海洋 > 潮汐、應用
  • 回上一頁

潮汐、應用

海洋聲音測量距離~聲納

  • 點閱:2862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海洋聲音測量距離~聲納 學習單

    一、是非題:
    (    )1.「聲納」是一種運用水下聲波進行水下目標探測、導航與通信的電子設備。
    (    )2.「主動聲納」是指儀器接收艦船、魚群等水中目標所產生的輻射雜訊和水聲發射的信號,用以測定目標的方位。
    (    )3.「章魚」具有高超本領的聲納技術,即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深海中,依然可以迅速找到食物。
    (    )4.賞鯨是現在人與海洋生物親近的方式之一,當賞鯨船要接近鯨豚前要減緩速度,離去時也要慢慢駛離,避免發出的噪音對鯨豚造成傷害。
    (    )5.傳統上,潛艇安裝聲納的主要位置是在「最後端」的位置。
    (    )6.安裝在艇身其他位置的被動聲納聽音裝置可利用不同位置收到的同一訊號,經過電腦處理和運算,迅速進行粗淺的定位,對於艇身較大的潛艇來說比較有利。
    (    )7.人類的海中核子試爆對聲音敏銳的海洋生物影響很大。
    (    )8.聲納能從聲音反射回來的時間計算出物體的深度和距離,但沒辦法將反射回來的物體影像或形狀顯示出來。

    二、填充題:
    1. ____________是第一個發現鐵達尼號豪華郵輪殘骸的科學家。
    2.聲納可分為______________與_______________兩種。
    3.聲納就是在船舶下方裝設____________________,發射出不同頻率的聲音訊號,然後從聲音反射回來的時間計算出物體的深度和距離。
    4.__________聲納是指主動發射聲波照射目標,而後接收水中目標反射的回波以測定目標位置。
    5.著名的船艦_______________於西元1912元在加拿大東岸紐芬蘭附近的海面上撞上巨大的冰山沉沒,船上一千五百多名乘客也隨著這艘巨船沉沒海底,之後這個事件還被搬上大銀幕。
    6.現代潛艇非常依賴___________聲納的探測效果,巨大的收音裝置讓潛艇直徑越來越大。
    7.在水中聲音傳達的速度比在空氣中快________倍。
    8.讓聲波在水下碰觸物體再傳回來,經過聲電轉換和信息處理確定物體位置,進而完成水下探測和通訊任務的電子設備稱為___________。

    三、簡答題:
    1.請說明聲納的運用?
    2.請說明海豚在水中如何判別各種複雜的信號?

     

     

    海洋聲音測量距離~聲納 學習單解答

    一、是非題
    ○XX○X ○○X

    二、填充題
    1.巴拉德
    2.主動(聲納)、被動(聲納)
    3.異頻雷達收發器
    4.主動
    5.鐵達尼號
    6.被動
    7. 4.2
    8.聲納

    三、簡答題
    1.聲納可運用在-
    (1)軍事活動:海軍進行水下監視使用的主要技術,用於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分類、定位和跟蹤,這樣可以進行水下通信和導航,保障艦艇、反潛水艇和發射水中武器。
    (2)經濟研究:用於魚雷制導、水雷引信,以及魚群探測、海洋石油勘探、船舶導航、水下作業、水文測量和海底地質地貌的勘測。
    2.海豚可運用自己的「聲能發射器」發出聲音,再用「聲能接收器」接收反射回來的聲音,然後通過「聲能分析器」判別各種複雜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