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科學家的海洋 > 地理、氣象
  • 回上一頁

地理、氣象

颱風的一生

  • 點閱:2356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颱風的一生 學習單

    一、是非題:
    (    )1.當船隻行駛於「颱風眼」裏時,是風平浪靜,無風無雨的。
    (    )2.颱風是在「熱帶海洋」上發生的一種非常猛烈的風暴。
    (    )3.台灣所遇到的颱風大都是從「大西洋」來的。
    (    )4.當靠近地面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公尺時,我們就稱它為「颱風」。
    (    )5.「陸上颱風警報」是預測颱風之7級暴風範圍可能侵襲台灣或金門、馬祖100公里以內海域時之前24小時所發布的警報。
    (    )6.颱風形成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環境中有「較低」的氣溫和「大量」的水氣發生對流作用所造成的。
    (    )7.北半球的颱風多發生在7~10月,其他月份較少,尤其是12月至翌年5月間更少。
    (    )8.過了秋季,太陽直射部分往南移,南半球之東南信風侵入北半球,所以北半球能形成颱風的機會較多。
    (    )9.中心附近最大風速若達每秒32.7至 50.9公尺(相當於12~15級風),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強烈颱風」。
    (    )10.風力的等級我們可由地面或海面物體被風吹動的情形加以估計。

    二、填充題:
    1.颱風內的風是_______時針方向吹動,使中心空氣發生旋轉。
    2.風暴發生在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南海者,稱為_______風;發生在大西洋西部、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北太平洋東部等地者,稱為_______風;發生在印度洋、孟加拉灣及阿拉伯海等地者,稱為_______風。
    3.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濕度大,此時周圍較冷的空氣會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而赤道附近因風力微弱,所以容易發生對流作用,如此不斷循環,使整個氣柱皆為溫度較高、重量較輕、密度較小之空氣,就形成了所謂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台灣的颱風大多發生在_______季、_______季兩個季節,而______季、________季則比較少發生。
    5.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在北緯_______度至________度一帶是最容易形成颱風的區域。
    6.颱風強度可依據中心附近的__________________來定風的強弱程度,通常用風力等級來表示。
    7.颱風中心附近的最大風速若達每秒17.2至32.6公尺(相當於8~11級風),我們稱為___________颱風。
    8.颱風警報分為______________颱風警報和______________颱風警報。
    9.颱風中心附近的最大風速若達每秒51.0公尺以上(相當於16級以上風力),我們稱為___________颱風。
    10.颱風的中心位置即一般俗稱的______________,是因為其數十公里範圍內無風,且因為有空氣下沉增溫現象,導致雲消雨散,因此反而風平浪靜,無風無雨。

    三、簡答題:
    1.請說明「颱風」是如何形成的?
    2.請說明颱風的強度如何判定?並簡單說明。

     

     

    颱風的一生 學習單解答 
    一、是非題
    ○○X○X  X○X X○

    二、填充題
    1.逆
    2.颱風、颶風、旋風
    3.熱帶性低氣壓
    4.夏、秋;春、冬
    5.10、15
    6.最大風速
    7.輕度
    8.海上、海上陸上
    9.強烈
    10.颱風眼

    三、簡答題
    1.在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射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布在空中,此時周圍較冷的空氣會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而赤道附近因風力微弱,故容易發生對流作用,如此不斷循環,就形成所謂的熱帶性低氣壓。當原來的對流作用繼續不斷,使已經形成為低氣壓的旋渦繼續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氣加快向旋渦中心流;流入愈快時,風速就愈大;當近地面的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公尺時,就成為一般所稱的「颱風」。
    2.風的強弱程度是依據中心附近最大風速來定,通常用風力等級來表示;而風力的等級,可由地面或海面物體被風吹動之情形加以估計之。一般可分為四種-
      (1)熱帶性低氣壓: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等於或小於每小時 33浬(每秒17.1公尺)即等於或小於7級風。
      (2)輕度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小時34至63浬(或每秒 17.2至32.6公尺),相當於8~11級風。
      (3)中度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小時為64至99浬(或每秒32.7至 50.9公尺)相當於12~15級風。
      (4)強烈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小時100浬(或每秒51.0公尺)以上,相當於16級以上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