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知海 > 科學家的海洋 > 地理、氣象
  • 回上一頁

地理、氣象

台灣特殊海岸地形與海嘯

  • 點閱:2799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
    • 日期:2016/09/05

    台灣特殊海岸地形與海嘯 學習單

    一、是非題:
    (    )1.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棚的「東南」邊緣。
    (    )2.台灣西岸是台灣海峽,東岸為大西洋。
    (    )3.台灣東岸地質為「沙質」。
    (    )4.台灣沙岸大都為「灰白色」沙灘,例如高雄市旗津海岸的沙灘。
    (    )5.二十世紀以來,台灣所發生的地震海嘯主要衝擊「基隆」和「花蓮」兩地。
    (    )6.如果台灣南方的菲律賓西岸發生海嘯,台灣的「東部沿岸」會受到影響。
    (    )7.如果琉球島弧附近發生劇烈海嘯,「台北市」可能遭受侵襲。
    (    )8.「堡礁」是指珊瑚礁包圍海水形成礁湖,中無島嶼者。
    (    )9.當堆積的泥沙將島嶼和海岸陸地相連時,我們稱為「陸連島」;連接兩者的沙洲則稱為「連島沙洲」。
    (    )10.若在台灣海峽或台灣北部的淺水區發生海嘯,以抵達「新竹」或「金山」的海嘯最大。

    二、填充題:
    1.台灣西岸的澎湖群島屬於__________岩。
    2.台灣東邊海洋較深,屬於__________地形;西邊海洋較淺,大多為_______岸或泥灘,而南側則為__________礁岩。
    3.台灣的東北角海岸大都為__________色,如台北縣福隆到鹽寮間的沙灘;最少見到的是_______色沙灘,例如墾丁國家公園沿岸的白沙灣。
    4.三種特殊的海岸地形:_______岸、________岸、_______________岸。
    5.如果琉球島弧的沖繩海槽錯動發生地震海嘯,台灣地區以___________平原所受的威脅最大。
    6.台灣的_______部及_______部大多為岩岸,在風力與水力的影響下,形成各種不同風貌的天然地形。
    7.伸入海中的岬角遭受侵蝕,導致岩塊的中央被貫穿而形成中空,此種海岸地形稱為_______________。
    8.海浪日夜不停地淘刷海崖,久而久之海崖逐漸崩退,形成和海平面近乎同高度的平坦岩石,這種地形稱之為_________________。
    9.珊瑚礁位於海岸外,中隔礁湖者,此種珊瑚礁岸稱為____________。
    10.兩組交叉的節理在微微傾斜的岩層上,因受風化或潮水的侵蝕而被切割;脆弱的節理崩落,逐漸切出溝紋,形成明顯格子狀,因為形似豆腐,所以我們稱它為______________。

    三、簡答題:
    1.請說出岩岸地形可分為哪六種?並說明之。
    2.請說出珊瑚礁岸可分為哪三種?並說明之。

      台灣特殊海岸地形與海嘯 學習單解答

    一、是非題 
    ○XXX○  X○X○○

    二、填充題
    1.玄武
    2.岩岸、沙、珊瑚
    3.金黃、白
    4.沙(岸)、岩(岸)、珊瑚礁(岸)
    5.蘭陽
    6.北、東
    7.海蝕拱門
    8.海蝕平台
    9.堡礁
    10.豆腐岩

    三、簡答題
    1.岩岸地形可分為-
    (1)豆腐岩:有兩組交叉的節理在微微傾斜的岩層上,便容易受風化或潮水的侵蝕而切割出來,脆弱的節理容易崩落,逐漸切出溝紋,形成明顯格子狀,因為形似豆腐,所以稱做「豆腐岩」。
    (2)海蝕溝:海岸被許多垂直於海岸延伸方向的破裂面切割,這些破裂面經侵蝕後,有些擴大便形成「海蝕溝」。
    (3)海蝕平台:海浪日夜不停地淘刷海崖,久而久之海崖逐漸崩退,形成和海平面近乎同高度的平坦岩石,這種地形就稱為「海蝕平台」。
    (4)陸連島與連島沙洲:在島嶼面向海岸陸地的地方,海浪沖擊力較弱,泥沙較容易堆積,形成沙洲和沙嘴。當堆積的泥沙將島嶼和海岸陸地相連時,就稱為「陸連島」,連接兩者的沙洲則稱為「連島沙洲」。
    (5)海蝕洞:海崖底部在高潮線的附近如果被海浪沖蝕成一個凹狀缺口,稱為海蝕凹壁;如果空隙較大,形狀如洞穴,即為「海蝕洞」。
    (6)海蝕拱門:伸入海中的岬角遭受侵蝕,導致岩塊中央被貫穿而形成中空,稱為「海蝕拱門」。
    2.珊瑚礁岸可分為裙礁、堡礁和環礁等三大類-
     (1)裙礁:珊瑚礁在海岸底岩生長。
     (2)堡礁:珊瑚礁位於海岸外,中隔礁湖者。
    (3)環礁:珊瑚礁包圍海水形成礁湖,中無島嶼者。